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

魔族流放者 1.5 人界

夜裡,在幾棟廢墟般的公寓間,有片小空地。空地上堆放了生鏽的車殼、廢輪胎,以及一些電器和垃圾,只要有一陣風吹過,到處都會響起垃圾摩擦地面的聲音。除了這些廢棄物,空地四週還有一些老鼠,在破舊的牆垣和垃圾堆裡穿梭。

黑暗的空地上,忽然爆出一道強光,夾帶著閃電般的火花,打破了寂靜。老鼠被嚇得紛紛竄回巢穴,在空地上遊走的幾隻野貓也倏然壓低了身子,警戒性地注視著這道光,瞳孔都縮成了細細長長的。

不久,這團光漸漸暗了下來,剩下一些放電般的火花在空氣中游動,一個細瘦的人影出現在其中。

那是個身上帶有不祥氣息的訪客。動物的直覺比較敏銳,老鼠、野貓、電線杆上的烏鴉,都不約而同地逃離空地,牠們不習慣這種壓迫感,一種讓人不寒而慄的壓迫感,那是來自魔界的戰慄之氣。

賽爾張開眼,吸進了一口人界的空氣,看看四周,一片漆黑。對從魔界長大的賽爾來說,想要在這黑暗中看見什麼並不困難,但荒涼的景象讓賽爾不禁懷疑,這裡真的是人界嗎?

如果不是空氣中的氣味與魔界不太相同,賽爾真的會以為自己被送錯地方。


這塊空地是一個住宅區的中庭,大小差不多像個小公園,有三面是五、六層樓的公寓,剩下的那一面是街道,街道兩旁和中庭都有燈,但全被砸碎了。中庭有長滿雜草的花圃、堆積廢棄物的草皮,還有個乾涸的噴水池和一組髒污的雕像,景象非常蕭條。

留在這裡似乎不能怎麼樣,賽爾決定看看附近的情況,先瞭解環境,於是走向街道,沿著一片漆黑的街道不斷地走。

走過一段距離之後,賽爾看見前方不遠處,一家商店的前廊,有根霓虹燈管正吃力地閃爍著,好像就快要燒壞了。賽爾走到燈光下,藉著這燈光,可以看見商店的牆上,有許多噴漆塗鴉,有一個眼神空洞的臉譜畫,和一些帶有特殊意義的符號。

賽爾沒見過這些東西,不明白這塗鴉是象徵著什麼,於是也不多做停留。再向前走一段路,賽爾見到兩個枯瘦、憔悴的男子,蹲在路邊,吸食著煙捲,這兩人的手腳不時地顫抖,眼神呆滯且不時翻白。他們似乎沒有察覺到賽爾走近,賽爾也沒有打算理會這兩個人,逕自繼續向前走。

夜空中原本濃厚的雲層逐漸散開了,接近圓滿的月亮從雲層裡浮現,視野變得明亮了些。

賽爾走過了六個路口,仍沒見到有一戶人家亮著燈,也沒再遇到其他人。

「這是什麼鬼地方?」賽爾頓時感覺到問題的嚴重:「住在這裡不打緊,但食物怎麼辦呢?難道要吃老鼠?還是吃烏鴉?」

賽爾所預期的人界,和眼前的景象差太多了。

賽爾在一個寬廣的十字路口停下步伐,一面四處張望,一面在心裡暗罵:「好個艾加司老賊,吃定我在人界混不下去。」儘管心裡是這樣想,但來到這個地方,終究是自己找的麻煩。

這時,賽爾似乎聽見了細微的說話聲,不過緊接著一陣風來,那聲音便被風聲掩蓋。但賽爾不認為剛才那是誤判,他很確定那聲音不是風造成的。

不久,風停了,賽爾於是靜下心來,豎耳傾聽。細微的聲音再次傳來,確實是有人說話,但聽不清楚是說些什麼。賽爾大略聽出了聲音的來向,便開始輕聲疾行,試著找尋聲音的來源,每到岔路,就靜下來再仔細聽聲音,找尋正確方向。

隨著人聲逐漸清晰,不久賽爾便聽清了,那是「救命」兩字,且是女性的聲音,此外還夾雜了其他人聲,賽爾循聲追到了一個巷子口。巷口停著兩部造型奇特的重型機車,車頭都朝向巷子裡。賽爾小心地走到巷口轉角處,側身貼在牆邊,探頭往巷子裡看去。

小巷子深處有四個人影,三個男子正和一個少女糾纏不休,其中一個男子身材明顯較高大,由於光線很微弱,賽爾看不清他們的服裝和臉孔,但可以確定剛才聽到的人聲是來自這些人沒錯。

「看起來不像好事情……」賽爾暗自想著。

「救命啊!啊呀!」少女繼續呼救。
「哈哈哈!儘管叫啊,沒有人會來救你的啦。」
「對啊,你以為這是哪裡啊?你再這樣叫,到時後會引來更多人來上你,嘿嘿。」
「說不定這小妞正希望被一群人一起來呢,你說是不是啊?小騷貨?」
「是喔……那她還真是來對地方了。」
「把那些弟兄們都叫來,可以排隊到巷子口咧。」
「是啊是啊,從來沒有人會像這樣自己送上門來的,機會真難得啊。」

三個男子,你一言我一句地調戲少女,少女則不斷掙扎著,但少女微薄的力量是無法應付這種局面的。

「唷!連外褲都沒穿就出門了呢,你們說這暗示著什麼呀?嘿嘿。」
「呼呼,你們快看,多麼細嫩的腿啊。」男子掀起少女衣服的下擺,表情淫穢。
「不要碰我!」少女驚慌之下,一陣亂踢,正巧一腳踢中了男子的要害。
「唔喔!」男子發出哀嚎,痛得鬆開了手。

少女想趁隙逃跑,身材最高大的男子隨即一掌打向少女臉,嬌小輕盈的身驅被打得撲向牆角的廢物堆,把堆積物撞倒一地,女孩痛得無法再站起來。

「想逃?別作夢了!我們有三個人呢。」大個子道。
「對啊,逃得了才怪。」
「嗚喔……竟敢踢我……」剛才被踢了一腳的男子把少女抓了起來:「待會兒妳有得受了……哼!」

這時,巷子裡的四個人正巧都走到了月光下,賽爾可以清楚看見四人的臉孔。少女此時已經無力抵抗了,只得任由那些嘍囉們處置。

少女的衣衫很單薄,只有長及膝蓋的灰色破舊衣服,連鞋子都沒穿。賽爾突然覺得那少女的身影很眼熟,正在回想時,恰好瞥見了少女胸前的紅色ㄨ記號。

賽爾見狀,連忙出聲制止:「喂!你們在做什麼?」

三人聞聲,一齊停下動作,看了看艾克賽爾。

「嘿嘿!你們看,還真的有人聞聲而來耶。」
「別急別急,照順序來啊,先在一邊觀賞我們精彩的表演吧。」
「可能要等很久喔,嘻嘻嘻。」

說完,三人同聲奸笑,根本不將賽爾當一回事。

「放開她。」賽爾冷酷地回答。

聽到這句話,三人的表情有點不悅了。

「你這是什麼意思?啊?」
「想要英雄救美是嗎?愣小子?」
「不想被打死的話快點滾!」

賽爾對他們的恐嚇充耳不聞,也沒正眼看這些人。他兩眼注視著少女,不發一語地走上前去,走近之後,認出那確實是他從魔界送走的少女。但賽爾有點疑惑,怎麼會在這種情況下遇到她。

大個子被這目中無人的舉動給惹惱了,他迎面擋住了賽爾的去路,大聲吼道:「小子,用講的你是聽不懂?」

恐怕賽爾真正不懂的,是他自己為什麼會想要干預吧。賽爾本來不把大個子放在眼裡,但是他壯大的身軀擋住了視線,想當作沒看見也難。

待賽爾走近,大個子便奮力一拳朝賽爾的臉揮了過去:「我就讓你懂個徹底!」

賽爾迅速伸起左手,掐住那幾乎比他手臂粗兩倍的手腕,僅僅向後緩衝退了半步,便將重拳給截了下來。

「呃?」大個子對此驚愕不已,體格如此精瘦的少年,吃下這拳,少說也該彈飛到五步之外的。然而,少年不僅站得穩穩的,連大個子也被他給穩穩地定住了,他現在不但無法掙脫,手腕還被掐到痛得使不出力,頓時臉色大變,額頭也開始猛冒汗。

在大個兒身後的矮小男子,因為視線被遮住,完全看不懂發生了什麼事,便狐疑地問道:「喂!你沒問題吧?怎麼不趕快收拾他?」

從聲音判斷,這便是剛才被踢中要害的傢伙,說話的口氣像是三人中的首領。

「等等……馬上……不……嗚喔!……媽的!」大個子已經痛得撐不住了,臉上的表情也變得非常難看。
「生得這麼紮實的手臂,竟拿來打女人的臉?」賽爾嘆道,隨即抓緊大個子的左腕,往左轉身一扯,同時右手一記重拳打向大個子的臉頰。

大個子被賽爾一扯,身體猛向前傾,還沒時間反應,一記重擊打上了左臉,猛烈的撞擊力道瞬間將頭扭轉到了極限,頸骨和下顎關節發出了響亮的「喀喀」聲,頸部肌肉也被拉到緊繃欲裂,牽動強壯結實的身軀,整個人飛出了三步才落地。

大個子被打倒在地後,身體便因激烈的痛楚而扭曲掙扎。這把另外兩人給嚇呆了。

正擒拿少女的男子見情況不妙,立刻將少女推開到一旁,掏出隨身攜帶的小刀撲向賽爾。

賽爾不慌不忙地出手將小刀接住,只用了三個指頭,動作簡單卻力道十足,小刀如同刺進了石牆中,動彈不得。

那人發現手力無法與賽爾對抗,連忙鬆手放棄小刀,打算出拳攻擊賽爾。

但賽爾以更快的速度反制,一掌重重打向男子的身體,那人被打退了兩三步,便跪地捧腹,痛得蜷曲在地上,連一聲哀嚎也吭不出。

那矮小的男子見苗頭不對,轉身就要逃走,但跑沒幾步就撞上了牆壁。

矮子緊張地摸了摸牆壁,才大驚:「糟糕!就是為了非禮那少女,特地挑了個死巷子啊。」想到這裡,回頭一看,見倒地不起的兩個伙伴,還在痛苦掙扎的模樣,嚇得兩腿發軟,尿也失禁了。

「一分鐘!」賽爾將小刀向前甩出,刀鋒掠過矮子的耳邊,深深地釘進了牆壁,差點割下了矮子的耳朵。
「咦?啊……嘎……說啥?」矮子嚇得全身發抖,上牙打著下牙,話也說不清楚。
「給你一分鐘,把你的同伴帶走,走愈遠愈好,別再被我遇到。」
「是!是!」矮子驚慌失措地拉著另外兩人,跌跌撞撞地逃離現場。

賽爾嘆口氣,轉身看著躺在牆角喘息的少女。

少女的臉頰被打傷微腫,虛弱地看著賽爾微光中的身影,她不知道眼前的人是善是惡,但心想會在這廢棄城鎮出沒的,恐怕也非善類吧。

「又遇見你了。」賽爾說。

莉兒聽到這樣溫和的用語,疑惑地坐直身子,仔細端詳了賽爾的面孔,才眼睛一亮,露出欣喜的神色說:「是你?」
「嗯,沒想到會在這裡遇見。」
「原來是你,謝謝你,又救了我一次。」莉兒站起身,整理一下已經被撕得有點破爛的囚服,撥了撥散亂的頭髮,露出了有點髒污的臉龐。

莉兒雖一身狼狽,但眼神卻沒有喪失光彩,仍然閃亮動人。

「他們不是你認識的人吧?」賽爾問道。
「不是,他們是這一帶的地痞。」
「原來凡人會這樣對待自己的族人。」
「不,不是的,他們只是少數迷失良性的人而已,也只有在這一帶出沒的人會這樣不友善。」
賽爾聽了若有所悟,隨即又疑惑地問:「那你在這裡做什麼呢?」
「我……這……」莉兒有點兒遲疑:「我……我找不到回家的路……」莉兒很勉強地吐出這句話。

賽爾覺得這回答不太合理,她被送回來已經超過六個小時了,現在是淺夜,六小時之前應該還是白天,不可能看不到路。但賽爾也沒想太多,他不認為莉兒有任何理由騙他。

「那你要不要再找找看呢?我跟你一起走。」
「嗯,好。」

莉兒緩緩步出小巷子,賽爾則跟在她的身邊。現在有一個武功高手隨行,莉兒安心了許多。

「請問……艾克賽爾大哥?」
「嗯?什麼事?」賽爾被這樣稱呼,覺得渾身不對勁。
「你已經被流放到這裡來,不能再回去了嗎?」莉兒問道。
「是的。」
「那麼……艾克賽爾大哥,你……」
賽爾自認為年紀還不到被稱呼為大哥的地步,忍不住打岔道:「叫我賽爾就行了。」
「喔。」莉兒停頓了一下,繼續剛才的問題:「他們有安排住處給你嗎?艾克賽爾大哥?」
「……」

賽爾傻住了,一方面覺得這個問題很蠢,一方面他被稱呼三次「艾克賽爾大哥」實在很難受。

「我是被驅逐出來的,不會有安排住處的,我建議,不妨我們邊走,你邊為我介紹一下這裡的狀況,好讓我能熟悉這個環境。」賽爾試著引導話題,避免莉兒因為兩人彼此陌生,而說出一些不太正常的話。
「你想知道些什麼呢?」
「都行,你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吧。」
「嗯……」

莉兒皺眉苦思,過了許久,仍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。

「這樣吧,能不能告訴我這個城鎮為什麼沒有人居住,原本住在這裡的人到哪裡去了?」賽爾見莉兒似乎不知如何是好,只好主動問道。
「喔……這裡幾年前還是鬧區,你所看到的每一戶人家都有人居住。」莉兒指著剛經過的一條巷子:「我小時候曾經住在這巷子過去的幾條街。」

賽爾順著方向望去,這巷子沒什麼特別,和其他地方一樣是漆黑不見底的暗巷。

莉兒繼續說:「七、八年前,新克里克城建設完成後,政府鼓勵原本住在南克里克的人遷居到新城市,年輕一代的人都過去了,學歷比較低的、年紀較老的,沒辦法在大城市謀生,只好留在這裡,我和家人也是。但是一段時間後,許多商店、市場都停止經營了,生活物資和治安也頻頻出問題,政府卻不管,想要藉此誘惑我們遷居,許多人就這樣放棄了這裡,後來,不想住在新克里克城的人們,在南克里克北邊的郊區開闢了一個小村莊,在那邊種植一些作物,養一些家禽和羊隻。」
「你和家人住在那個村莊?」賽爾問。
「嗯,我家有一個小農莊,父母都年紀大了,弟弟還小,小村莊沒有正式的學校,只有一個從城裡來的傳教士,每天教孩子們認字,但這樣不夠,如果不能接受好的教育,一輩子只能留在那小村莊裡吧。」
「一輩子貧窮?」
「嗯。」莉兒不喜歡貧窮這個字眼,回答的時候表情很失落。
「你們的政府要拿這個無人居住的城市做什麼?」
「沒有人知道,幾年來也沒有任何動靜,這裡就這樣成了無政府地帶。」
「前面那是什麼?」賽爾指著前面路口,有著許多沒見過的裝置--號誌燈和電纜線。
「啊!那是鐵路平交道。」莉兒說完,小跑步向前去。

賽爾還是保持和緩的步伐,反正莉兒不會離開自己的視線。魔界的城鎮區也有鐵路網,但是車頭是燒燃料的,賽爾沒見過電氣化的裝置。莉兒站上鐵軌,左右張望了一會兒,又回過頭來等著賽爾走近。

「這鐵路有什麼特別嗎?」賽爾問道,同時一腳跨上鐵軌。
「你看那邊。」莉兒手指向鐵道的一端。

鐵路非常的平直,加上四周黑暗、空氣乾淨,可以很清楚地看見鐵路遠端的地平線上,有個明亮的地區,在那個方向的天空也被那些光照亮。

「沿這條鐵路一直走,可以到新克里克城。」莉兒說完,接著轉過身來指向另一個方向:「這邊通往南克里克車站,但是車站已經廢棄了,在還沒到車站之前,有一條分支軌道通向我住的村莊。」

接下來要往哪裡走應該再明確不過了,但莉兒說完後,並沒有馬上想要出發的樣子,似乎有什麼原因讓她不急著想回家。賽爾心裡起了一個疑惑,如果想得出該用什麼話來問比較恰當,賽爾會毫不猶豫地說出來,然而他只是沈默地看著莉兒。莉兒低著頭看著腳下碎石鋪造的鐵路,若有所思。

「我……」

莉兒欲言又止地抬起頭,若有所求地看了一眼賽爾。賽爾沒說話,靜靜地等莉兒把話說完。

「……我們走吧。」

莉兒說完,便一步步踩著平坦的枕木,逕自往回家的路走去,眼神似乎泛著憂鬱。

「就快要回到家了,這不是你所企盼的嗎?」賽爾問道。
「是啊。」
「妳在為家境的問題煩惱嗎?」
「啊?現在煩惱那些事也沒用啊,何況,村裡的人都是這樣,大家還是很快樂的生活著呀。」說到這裡,莉兒轉過身來,臉上又浮現了微笑。

「也許是我多心了……」賽爾心想,並跟著往前走去。

兩人繼續走上由主線分支出的鐵道,莉兒沿路又解說了一些關於南克里克的一些情況,給賽爾參考,走了幾分鐘,逐漸可以看見村莊的燈火,鐵路的旁邊豎立著「減速」的告示牌。

「你的村莊裡也有車站嗎?」
「這條鐵路是為了採礦而開的,礦坑廢棄了很久,我們用當時載礦的小火車運送農產品到城裡,或者到城裡買東西載回來,火車每個禮拜會開一次,只要有機會,我會跟朋友搭車到城裡玩。」
「從我有記憶以來,我倒是從來沒離開過魔王城,連平民區都沒有深刻的印象。」
「喔?」

莉兒對魔界完全不瞭解,同時也發現,她目前為止還不知道關於賽爾的任何事。莉兒於是試著問道:「賽爾,你的父母是做什麼的?」
「我從沒見過親生父母。」賽爾答道。

才問第一句話就這麼不投機,讓莉兒很是尷尬。然而,賽爾此時也發現到,莉兒之所以會這樣問,顯然並沒聽懂在刑場時,自己和艾加司之間對話的含意。

「我的養父十八年前撿到一個棄嬰,也就是我,將我養到三歲,他就去世了。」賽爾繼續說道:「我的養父沒有親人,他死後,我被一輛馬車帶進王城,從此沒有出來過。我在城裡和另外十二個年齡相近的朋友生活在一起,學習許多高深的東西,他們有父母卻不能見,命運並沒有比我好多少,艾加司說我們是被選拔出來的人,要乖乖接受命運的安排。那些關於我養父的事,還是我長大之後才知道的呢。」
「我很抱歉……」莉兒對自己剛才的問題感到歉咎。
「沒關係,對於從來沒有過的記憶,我也不會覺得遺憾。」

賽爾刻意沒提及自己是個被特別「培育」出來的人,根本不存在所謂的父母,也沒提到他兒時的痛苦經歷,只告訴莉兒他從小聽信的哄人故事,其實,賽爾也情願相信,自己的身世只是個孤兒,這樣至少還像是個「人」,而不是個工具、傀儡。

「那……你在魔界通常做些什麼事呢?」
「我十幾年來一直接受菁英訓練,日復一日,沒有間斷,我們要有優越的體能和智力,因此比一般訓練更嚴苛、更密集,在我的記憶裡,幾乎全都是訓練和學習的事情。」
聽完賽爾的回答,莉兒頓時想起賽爾的使命,想起自己原本是該死在賽爾劍下的牲品,於是又問道:「你接受那些訓練,都是為了要殺人嗎?」

被這麼一問,賽爾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回答。

「我一直以為自己是為了守護族人而存在的……殺人……難道真的是為了殺人嗎?」賽爾的內心頓時陷入糾結:「若殺人是解救魔族的必要手段,那我情願不曾來到這世上……」

沒等賽爾答腔,莉兒又開口:「幸好,你看起來不像會殺人的樣子。」說完故意做了一個驚險過後鬆了口氣的動作,惹人發噱。
賽爾憂鬱的思緒頓時被打斷,於是也半開玩笑地回答:「你太天真了,說不定妳正被我騙了呢。」
「不不不,你可是救了我兩次的恩人呢。」
「妳不可以這樣相信魔界的人。」賽爾搖搖頭嘆道。
「但你已經不是魔界的人了呀。」

莉兒這句話撥動了賽爾的心。

的確,賽爾已經離開了魔界,已經背棄了艾加司和魔王,看著莉兒自然天真的笑容,原本心裡糾結的煩亂思緒,暫時解脫了。對任何人來說,在全然陌生的環境得到一個朋友,是件可喜的事。


不久,兩人走到了可以看見村莊入口的地方,賽爾心想不便打擾,於是停下了腳步:「就送妳到這裡了,應該找得到路回家了吧?」
莉兒也停下腳步,轉頭問道:「你要走了嗎?」
「嗯。」賽爾點頭:「後會有期。」
「謝謝你護送我回來。」莉兒的語氣中帶有一點不捨。
「妳已經謝過很多次了,不需要太客氣……」賽爾邊說邊伸手探進自己的口袋:「我倒是要感謝你告訴我許多關於這地方的事。」說完,賽爾拿出口袋裡的東西,遞給了莉兒:「這個送給妳。」

莉兒伸手接過賽爾手中的東西,是兩枚厚重的金幣。

「這是……天哪!」莉兒發現那是黃金,頓時嚇了一跳。
「賣給有能力出價的城市人吧,多少可以改善生活的困境。」
莉兒對這麼厚重的答謝感到不知所措,趕緊反問賽爾:「你難道不需要用錢嗎?」
「我只有一個人,不需要用那麼多。」

莉兒猶豫了好一會兒,忽然想到了什麼似的迸出一句:「我也有一樣東西給你。」說完便側身對賽爾,拉起衣服的下擺,伸手找藏在腰間的東西:「別盯著我看啦,轉過去一下。」

賽爾發現自己的失禮,連忙暫時別過頭去。

莉兒身上只穿著一件囚服,又沒有口袋,於是把東西夾在褲口上。

「這個給你。」莉兒遞出一支老舊的鑰匙。
「給我?」賽爾接下鑰匙問道。
「我們在南克里克城的老家地窖的鑰匙,你說你沒有住處,今晚可以暫時在那邊過夜。」
「但……」
「那地方可能有點髒亂,你可能要委屈一下。」

賽爾頓了一會兒,他此刻想的其實不是髒不髒或是住在哪裡的問題。

「嗯……我會盡量幫你在村子裡找住處,如果能夠的話……在我找到之前,你先住在那兒吧,地址是環六街十五號。」
「我知道了,快回家去吧,你的家人一定在等著你。」賽爾說道。
「嗯……」莉兒應道,眼中並再次閃過一絲憂愁。
「再見了。」
「再見。」莉兒揮揮手,轉身走向村莊。

賽爾目送莉兒的背影離開,心裡浮現了一些疑問:「為什麼一個剛從魔界回來的人,會帶著自己不會去的地方的鑰匙--廢棄房屋地窖的鑰匙?為什麼找到回家的路時,不是欣喜卻是憂鬱?為什麼記得從前住過的地方,卻找不到路回現在的家?」

賽爾現在不願意多想太多,拿著鑰匙,準備前往新住處--環六街十五號。

賽爾沿著剛才走過的路,找尋莉兒提到關於他舊家方向的那個巷子。離開鐵路路段,走了不久,環九街的路標便出現在眼前的路口轉角。照地址的字面上算來,環六街就在前面第三個路口。

這時,賽爾停下腳步,站在原地不動。前方不遠處,有個人影出現在那裡,那人一動也不動地站著,從人影的姿態判斷,他正看著賽爾,而賽爾幾乎可以斷定,那人在這裡等著自己有一些時間了。

黯淡月光下,那人長髮飄逸,身材修長,由身形看來是個女子,女子穿黑色的貼身袍,雙手相扣自然垂放,寬鬆柔軟的白色衣袖在微風中飄動著。

這個身影、這身裝扮,對賽爾而言是再熟悉不過的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